欢迎来到www.3700.COm威尼斯! 【登录旧版】
www.3700.COm威尼斯
www.3700.COm威尼斯
www.3700.COm威尼斯
www.3700.COm威尼斯

周建华副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发表论文

文章来源:www.3700.COm威尼斯 发布于:2024-01-08  浏览:10

在青少年时期,同伴关系变得至关重要。这一时期通常伴随着社交焦虑的普遍上升,同时也是同伴侵害和攻击行为达到高峰的时期。尽管先前的研究表明社交焦虑与青少年同伴侵害和攻击行为之间存在相互关联,但在个人特质和时变状态层面上这些关联的具体机制仍不清楚。www.3700.COm威尼斯周建华副教授团队近期开展的一项纵向研究考察了青少年社交焦虑和同伴侵害及攻击行为在个人特质和时变状态水平上的相互影响。

研究选取4731名青少年(Mage=10.91岁)完成了4次(间隔半年)社交焦虑、同伴侵害及攻击行为的测量。采用随机截距交叉滞后面板模型(random-intercept cross-lagged panel model; RI-CLPM)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在个人特质水平,较高水平的社交焦虑与更频繁的同伴侵害和攻击行为相关。在时变状态水平,青少年的社交焦虑与身体侵害和身体攻击相互预测;关系侵害显著预测社交焦虑的增加,反之则不成立;社交焦虑随时间推移正向预测关系攻击,而关系攻击对社交焦虑的影响仅存在于T1→T2阶段。这项研究揭示了社交焦虑、同伴侵害及攻击行为在个人特质和时变状态水平上的纵向关联,突显了不同类型的同伴侵害和攻击行为可能与社交焦虑呈现独特的相互影响,从而为如何有效地降低青少年消极同伴关系与社交焦虑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本研究题为“Social anxiety and peer victimization and aggression: Examining reciprocal trait-state effects among early adolescents”,已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2300898)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No. 22YJC190031)等研究项目的支持。


论文信息:

Zhou, J., Wang, L. A., Zhu, D., & Gong, X. (2023). Social anxiety and peer victimization and aggression: Examining reciprocal trait-state effects among early adolescents. 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https://doi.org/10.1007/s10964-023-01920-5.


版权所有:  威尼斯-www.3700.COm|官方网站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